過來人分享

福音見証─過來人分享

分享嘉賓:謝雅儀姑娘

歡迎家人觀看影片後與社工再作交談關顧,家人可致電26401683 / 以whatsapp留言55463612 與負責社工聯絡。💞💞

同工分享

陳妙娟傳道 (1/9/14-31/3/21)

更新. 同心

深感榮幸能於2014年9月加入巴拿巴團隊,肩負牧靈部工作,為舍友和同工提供靈性關顧。同工常苦口婆心鼓勵舍友靠著耶穌的愛,建立健康人生,與家庭和社會重建關係。作為傳道者,常勉勵畢業舍友,盡量參加教會聚會,讓茁苗生命繼續成長。最近有兩位畢業舍友在教會受洗,大家都為她們雀躍欣喜。機構、教會和社會三者是緊扣著,我們期望舍友在宿舍受造就,離開之後,能持守所信,生命站穩,貢獻社會。

巴拿巴為舍友提供長期和短期的兩類訓練,前者為期一年,後者為期半年。長期舍友必須在南丫島宿舍先接受9個月訓練,然後過馬鞍山中途宿舍,完成餘下學習階段。短期舍友則在馬鞍山接受學習療程。

機構的核心價值是以基督的愛,培育舍友,與她們同行,建立正確的人生觀,尋找生命意義。進入宿舍,舍友會感受濃厚的屬靈氣氛,因為我們以聖經真理作指導方向,讓她們親身體驗何謂基督的愛,同工們的生命見證和服事態度,都成為她們的學習榜樣。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帝所創造,只是人偏離正路,破壞自己的身心靈,這不是創造主的心意。每一個舍友的生命都很美,當她們在宿舍安定生活時候,內裡的潛能不斷被開發。我讚嘆她們才智,能彈琴打鼓、能操電腦、能做舍務、能攀山越嶺,連家人也驚歎:「我們從未有看見她們有這表現。」是的,這是偉大上帝在她們身上的傑作,原來生命更新令人感到驚訝。

機構團隊強調同心,同工邊做邊學,接受培訓學習,一同成長,為叫服事者的生命不斷更新,能隨著時代改變,了解舍友的需要和問題,給予適切的扶助。2015年夏天,馬鞍山院舍進行裝修工程,同工和舍友面對裝修過程的改變,要在狹窄和煙塵環境中學習忍耐包容,實不容易。上帝的眷顧一直守護我們,供應我們的需要,又藉著同工團契交流,彼此分擔和鼓勵,以禱告承託大小事情。

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(羅馬書12:2 )

2016年中馬鞍山院舍裝修完工,將以全新面貌投入服務,我們踏上新里程,慶祝35週年,感謝上帝的賜福。環境更新,人心也要更新,我們常提醒自己要分辨世界和上帝的價值觀,上帝就是愛,且是永恆不變。服事者要有從祂而來的善良、純全和心意,才能幫助舍友生命改變。「更新.同心」不但是我們年度主題,也引領機構展開新一頁,實踐祂託付我們的使命。

陳影音 (19/8/13-28/2/23)
星火飛騰分享

她吸毒廿年,一次迷糊期間跟陌生男子發生關係,醒來發現桌面上放著一百元。她愧疚守不住底線,覺悟前非,主動接受福音戒毒成為新造的人。今天她是好媽媽、好太太,更是一班過來人的同路人。

家人分享

家長 Angela

作為吸毒者的家長,知道子女用毒品殘害身體,那種痛苦是難以形容,對身邊家人的精神情緒、健康、金錢有很大的壓力,而且互相影響和拖累。既然已成事實,就要面對它,但不是一下子可改變過來,要心平氣和、不要火爆,用忍耐關愛的心﹗找機會和他溝通,有好的溝通,才會減低衝突,當然是在他清醒、情緒穩定的時候,迷糊不清的時候,他是接收不到的,甚至大駡動粗。這時候自己要行開一下,多做深呼吸,飲啖水,找其他事情做。同時亦要利用社區資源尋求協助,如找社工,認知毒品問題的講座,提高警覺。就是沒有吸毒子女的家長,也需學習預防。

首先要照顧自己的情緒,第一是認識自己的能力,可承載多少情緒反應?忍耐力有多少?明白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有限,可以做的便做(鼓勵/報警/給資料),量力而為,不要讓他拖累自己,弄至兩敗俱傷。第二是行為上要限制自己做的事情,例如:一天不要接多過一個電話或不可多給幾多錢,避免讓自己掉進無助或無奈的境況,行為上不要無限量去支持他或她。第三是找一些同聲同氣的人,才能有支持。第四是以認知行為治療法去改變自己的看法,從而令情緒改變過來,一定要給自己時間,要學習放低

(不要24小時受此事影響)。可以建立一些嗜好,要有人在身邊鼓勵,一個人去面對會很困難,可留意有合適的親人及朋友,因為可隨時聯絡得到;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,才有精力去打這長遠的仗。如果一直將兒女的問題放在自己身上,他們是不會自己承擔責任的,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方法有沒有幫助,要改變處理的方法,亦可以保持距離。

義工分享

義工黃劍翹

不落毒套

我參與巴拿巴的義務工作是從去年三月開始,原以為只是參與一些籌款工作,對一個有多年搞活動籌款經驗的我來說應是駕輕就熟,故一口就答應下來。然而這過去一年我所做的和籌款似乎沒甚麼直接關係,但回看起來,這些工作對巴拿巴來說可能還更重要。

透過接觸到前線工作人員和一些吸毒過來人,我更加了解到吸毒問題的廣泛性和嚴重性。要抗衡這股慢慢淹沒年青一代的毒流是一件非常艱巨而長遠的工作,並且要各方聯手、齊心合力才有望可以扭轉這個形勢,對一個在商界裡每日都在拼搏的我來說,非親身參與箇中工作,是很難理解這問題是如何嚴重和切身的。

這一年來的工作,讓我認識到一群前線工作人員,我深深地被他們對這個社會問題作出的承擔和貢獻所打動。我知道如果他只把這當成一份維生工作是很難持久繼續下去的,更遑論有那麼多成功的個案。對他們默默工作,「救得一個得一個」的永不放棄精神,我是抱有萬二分敬意的,而對他們最好的感謝方法就是拉高衣袖一起去幹吧!如果有一天我的朋友因我的感染而他也拉起衣袖一起去幹,就是對我最好的感謝,正如我現在這樣去感謝介紹我參加這有意義工作的朋友一樣。事情就是這樣成就起來,我們的下一代是有希望的,因我們沒有放棄,過來人,請你也不要放棄。